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致敬逐梦苍穹的每一份坚守
2022-12-02 16:22: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57岁的费俊龙不懈训练17年再征苍穹,56岁的邓清明执着坚守25年终圆飞天梦,46岁的张陆艰辛训练12年首次飞天。追梦者终圆梦!这是中国航天人的品格,更代表着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笃定与豪迈。(12月1日 人民日报)

苍茫太空,展现坚守者的胸怀。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关注中国空间站“成长历程”,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浩瀚宇宙,中国智慧绽放光彩,不断引领人类文明走向更远更美好的未来。这次神舟十五号、十四号两个乘组太空里浪漫相约,让“中国空间站”日臻完美,也让我国航天事业又迈出一大步。正可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此刻,让我们最敬慕的就是航天英雄们的坚守精神,他们心系太空,在一天天的坚守中,终于成就了筑梦太空的理想。

一份简历,见证坚守者的意志。每一个航天英雄都有一份书写着他们坚守精神的简历。费俊龙,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邓清明,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张陆,2010年5月入选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在神舟十五号乘组中,费俊龙再度飞天、并再次担任指令长,张陆作为年轻梯队首度飞天,最值得一说的是56岁的邓清明,在当年并肩进入航天员大队的首批14名航天员中,他是唯一没有执行“飞天”任务又仍在现役的首批航天员,如今,他已成功飞天,为了这一刻,准备了24年10个月。可以说,每个航天员都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守着。执着坚守,是意志的表现,也是航天英雄们成功的秘诀和忠诚报国的体现,即便有的航天员最终没能飞上太空,但他们执着坚守的精神,却一样珍贵,值得广大国人学习。

肺腑感言,道出坚守者的坚韧。17年前,执行神舟六号任务,今天,能够再次为祖国出征太空,费俊龙深深地为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他表示,“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完成好这一次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棒。”多次备份、多次与梦想擦肩而过,56岁首飞太空的邓清明表示,“我特别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给了我们奋斗圆梦的广阔平台,无论年龄多大,能够被祖国需要就是最幸福的。”12年夙兴夜寐、12年沐雨经霜,首次出征太空的张陆表示,“正因为祖国的强大,我们才能‘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这是神舟十五号乘组三位航天员发自肺腑的感言,每一位航天员出征前都有自己特别的感言,从中无不体现出他们英雄的本质和坚守的精神,他们心系祖国,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祖国航天事业,他们都是中国航天强国建设的功臣。

致敬航天英雄,重在礼敬他们为国坚守的精神。胸怀祖国,抱定理想,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敢上九天揽月,在默默坚守中成就伟大事业。新时代,“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我们需要大力弘扬中国航天精神,像每一位航天英雄那样,坚守报国信念,坚守平凡岗位,坚守进取之心,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希望,在坚守中踔厉奋进,实现理想,报效祖国。(贾合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