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莫让“谣言病毒”干扰疫情防控
2022-12-01 17:36: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晚十点可能又要封城”“现在有三十多个社区复阳了,控制不住了”“两个48小时+5天决战决胜目标”……眼下,山西省正在从严从实抓疫情防控工作,可一些谣言却在这个紧要关头冒了出来,有些竟然让群众信以为真。由此观之,涉疫网络谣言不仅误导公共舆论,扰乱社会秩序,更妨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堪称疫情的另一种“次生灾害”。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为了吸引流量、博取大众眼球,肆意制造散布涉疫网络谣言的现象此起彼伏,这些造谣者眼里无视真实二字,只看到了赤裸裸的利益,此现象需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莫让“谣言病毒”干扰疫情防控,需要公众增强自律意识,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谣言止于智者。”作为社会中的一员,我们要时刻保持理性,尊崇科学,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和传播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和不实言论,不做谣言的“二传手”;同时要不断提升信息甄别能力,让自己的头脑更清醒、眼睛更明亮,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及时遏制涉疫网络谣言的萌芽,阻止其继续发酵,敢于同造谣者作斗争。

莫让“谣言病毒”干扰疫情防控,需要官方及时发布信息,真切回应社会关切。“谣言止于真相。”阻断谣言病毒的传播,权威信息的有效供给十分必要。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新闻媒体,都应明白权威及时、公开透明是遏制谣言最有力的方式。比如27日晚不少微信群里都在转发“太原市疫情防控办解封通知”的消息,“是真还是假?”一时间充斥在各个微信群中,成为大家热聊的话题,好在28日上午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及时举行了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给出了“根据疫情防控成效逐步放开”的官方回应,让信息跑在了谣言之前。

莫让“谣言病毒”干扰疫情防控,需要相关部门强化监管,加大追查惩处力度。“谣言止于共治。”对网络平台来说,要尽到守土之责,一方面做好涉疫不实信息的排查和治理工作,强化谣言信息的日常监测和线索收集,另一方面积极开设辟谣专栏,设立不实信息举报入口,发动广大网民积极举报。对相关部门来说,应进一步制定与完善谣言虚假信息处置处罚相关细则,定期集中通报曝光造谣者处置处罚案例,形成威慑力。对恶意造谣传谣者,有关部门要主动出击、一追到底、依法惩处,真正使网络造谣者和谣言传播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新冠病毒很狡猾,可“谣言病毒”更凶险!当然,我们也应认识到与网络谣言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公众、媒体等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只有这样,谣言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谣言病毒无处遁形。(王梦君)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