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支持就业创业,促进增收致富
2022-12-01 17:32: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促进农民工及脱贫人口就业创业是保持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也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发挥政策引领,落实各项举措,为农民工充分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发挥政策引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乡村产业蓬勃兴起以及“三农”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农民工以及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创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为增加收入纷纷加入就业创业队伍,成为乡村振兴中一支可观力量。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保障其合法权益和积极性,是当前持续增加就业、促进创业、提高收入的重要举措,五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具体明确了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通过社保缴费、健全就业服务机制、创业专业化服务、劳动维权、就业帮扶等方式解决农民工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保障、安全、劳动纠纷、技能培训等各类问题,为农民工就业创业量身打造保姆式服务保障,打通农民工外出务工、返乡创业、持续增收等一系列难点、堵点,畅通了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有效发挥政策引领作用,释放部门服务、支持就业创业的职能优势形成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合力,构建起保障和服务农民工充分就业创业的机制体制。

落实各项举措。就业创业关系生活质量、乡村振兴,是广大农民和脱贫人口的迫切愿望,更是实现“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意见》以支持和保障农民工充分就业创业为核心,以具体的举措全力服务就业创业,将为广大农民朋友实现就业创业提供重要保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贵在执行,好制度落到实处才能发挥制度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把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提高政治站位,靠前谋划,准确掌握政策精神,形成党委挂帅、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把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要围绕市场用人需求、企业用工要求和就业人员兴趣爱好,采用“定单式”“合同式”“委托式”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服务维权等方式,让农民工有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为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支撑,既要输出劳动力又要吸引返乡创业,努力实现“两条腿走路”,为农民工就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不断以就业创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就业是最大民生。发挥政策引领,落实各项措施,营造良好氛围,创造社会环境,为支持农民工以及脱贫人口就业创业构建全方位保障机制,推动广大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助力共同富裕。(王奋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