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苍茫太空,有咱山西的骄傲!
2022-12-01 17:26: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太原,雷达跟踪正常!”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点火起飞。200秒后,清晰洪亮的调度声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指挥大厅里传出。(山西日报11月30日)

一箭冲天,划破静夜,燃亮宇空。11月29日23时08分,这是新时代中国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载着中国航天强国梦,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飞向中国空间站,实现了与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的“太空会师”。“太原,雷达跟踪正常!”原本一句平常话,让我们山西人听起来却是那么美妙!原来,护送“神舟”奔向苍茫太空,有着咱山西的功劳。中国航天,苍茫太空,也有着咱山西更多的骄傲!

苍茫太空,有着咱山西的英雄。仰望星辰大海,那些航天英雄最让人瞩目。在我国已经完成太空飞行任务的十多名航天员中,就有两位来自山西。景海鹏,这是我国迄今唯一一位三次登上太空的人。刘旺,也已两次登上太空。还有两位和山西有着密不可分关系的航天员,同样被网友们誉为是山西的骄傲,一位是两度飞天为女儿摘星星的“山西媳妇”王亚平,另一位是“山西女婿”叶光富,他们都是年轻有为的“80后”。当然,无论是谁,也无论他们来自哪个省份,他们都是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航天英雄,山西人民为他们骄傲,他们筑梦太空的精神也都会为山西人所学习。

苍茫太空,有着咱山西的制造。“中国航天离不开山西制造”,这句话绝非夸口,而是名副其实。在神舟飞天的背后,就有一家享誉全国的山西制造业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太重集团,是中国重要的航天发射装置生产基地,现今我国四个卫星发射中心中矗立的11座发射塔架中,有10座都出自太重集团之手。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号到探月工程“嫦娥号”、“神舟号”系列载人飞船,太重集团生产的航天发射塔架,承担了我国全部的火箭发射任务。在中国航天中的“山西制造”还有很多,不一而足,必须说的是,由此让我们对更多的山西制造和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更充满了信心。

苍茫太空,有着咱山西的托举。天上星、亮晶晶,在星辰大海中有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星”。据报道,2021年中国航天共执行55次发射任务,发射次数居世界首位。但当知,每一颗“中国星”都需要托举才能升空。我们不得不骄傲,我国有四个航天发射中心,山西就占有其一,即始建于1967年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基地已建成具有多功能、多发射方式,集指挥控制、测控通信、综合保障系统于一体的现代化发射场,群山环抱、地势高峻,特殊的经纬度使这里成为我国近地、极地轨道卫星发射的理想场所,这里通常发射气象、资源等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可见,山西对我国航天强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之大。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说中国航天,道山西骄傲,我们当然不是自满自足,而是要为生在三晋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而荣幸,要学会报效这片养育了我们的土地,弘扬伟大的航天精神,传承山西人民敢为人先、创新创造、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传统与精神,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中,人人担当,踔厉奋发,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更多的“山西贡献”。(贾合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