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以独有的温情,见证初心与使命
2022-12-01 16:04: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高铁迅猛发展的时代,湖南依然还保留了4趟逢站就停的“慢火车”,为十里八村的乡亲外出提供方便。7265/7266次列车就是其中一趟“慢火车”,运行区间从怀化到澧县,连接了张家界、吉首、怀化沿线的乡镇。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前夕,记者再次登上这趟“扶贫公益火车”,感受它带给沿线群众的便捷,探访正在发生的故事和变化。(来源:红网)

我国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动承负社会责任,连续多年在管内偏远地区开行公益慢火车,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这些票价低廉、站站停靠的慢火车成为沿线百姓出行的希望,也承载了一个时代的情怀。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慢火车”之一,7265/7266次列车承载着服务边远山区,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不知不觉中,其跟随时代的脚步走过了多少个春秋,在变与不变中承受着岁月的洗礼,接受着一茬茬旅客的检阅和点赞。岁月如梭,变的是设施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不变的是服务始终如一;变的是人员的更迭接替,不变的是助农情怀的赓续发展。

铁路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开行票价低、站站停、具有公益属性的非盈利“慢火车”,为一些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偏远贫困地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出行便利,激起了老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时代的发展是突飞猛进的,随着人们出行的不断便利,几十年前的绿皮“慢火车”已经成为几代人的成长记忆,特别是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当前的铁路的客货运输为城市的规划、民众的生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助力作用,同时也承载着人民大众乘坐火车出行的怀旧情怀。

一列列穿梭在山区与城市之间的“慢火车”,将铁路温情传遍祖国神州大地,构建了一条条让群众追求诗和远方的幸福之路。尤其对于偏远山区的群众而言,公益“慢火车”不仅承担着铁路为民服务的情怀,更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和希望。如今,孩子们坐上它踏上求学成才的追梦之路,乡亲们挑着水果蔬菜坐上它,大踏步迈向致富之路。“挑着箩筐、背着背篓的农民登上列车”,这样的场景我们以为是在汽车上,但是这却是“慢火车”上的常态,一趟“慢火车”成为了沿线群众出行最主要的方式,不仅是铁路在票价上给出的优惠,更因为“慢火车”让无数出行的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省时。“慢火车”是大家记忆中最美好的片段,“慢火车”用它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一方百姓的浓情厚意,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传递的温暖,演绎的时代温情。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以独有的温情,见证了一代代人的成长和一个个村庄的蜕变,更见证了铁路部门初心与使命的交织。(任晓江 冯林)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