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儿童出行的暖心之举
2022-12-01 09:43: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简称《客规》),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客规》围绕儿童票销售标准、群体优惠(待)票、改签和退票等票务重点环节进行了修订完善。其中,儿童票销售将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两种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

民之所望,策之所向。铁路部门把“以人为本”的服务带给儿童,把“人民群众满意”的评价标准落实到服务中。新《客规》规定,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未达到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这样的规定,切实为儿童购票乘车提供了优惠、便利,让儿童出行更踏实、让旅客的旅途更美好。

民之所望,企之所向。服务好旅客,铁路部门一直在不断地努力。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儿童的身高明显增高。我朋友孩子仅12岁,身高却高到1.6米,按照1997年发布,目前仍在使用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十九条中规定:“随同成人旅行身高1.2米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超过1.5米时应买全价票”,他的孩子每次回老家坐火车都买全票。这次新《客规》不再以单一的身高衡量儿童是否买火车票,而是把年龄和身高进行统筹考虑,来决定是否销售儿童票,减少了一些家长的出行成本,给广大家庭带来福音,极大满足旅客的出行品质需求,让坐火车的感觉越来越幸福。

近年来,铁路服务变化都是从细节入手,从网上购票到刷脸进站,从自主选座到电子客票……每一次新举措的实施,都是创新铁路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的尝试。不仅凸显了铁路部门注重改进旅客出行体验,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生动注解。

儿童票销售标准的完善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是明年春运服务旅客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喜见铁路各种新措施带来的新变化,更期待这种新变化能够惠及更多的人,只有广大旅客满意了才是硬道理,所以,铁路优质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张秋生)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