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别让“梗”玩了年轻人
2022-11-30 20:33: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我们今天所处的社会是一个互联网与现实生活高度融合的社会。在泛娱乐化的今天一个新兴的事物——“玩梗”成为年轻一代网民上网消遣的方式。

“梗”是一种网络情绪的载体,是年轻人生活压力的宣泄、个体情绪的释放、情感表达的创新。现实生活中压力丛生又无处抒发,网络热梗所自带的诙谐与娱乐很好地缓解这一局面,比如社恐人士会用“雨女无瓜”来表达温柔的拒绝和委婉的反对;社畜又常以“凉凉”作为是敢于接受现实的自嘲……

在某些基于相同爱好联结而成的趣缘群体中,网络热梗甚至成为了代表圈层文化的符号,圈内成员关注的焦点超出了信息本身,更强调通过共通的意义空间建立起彼此的情感链接,如在二次元圈中十分知名的“进击的一米六”“阿珍爱上了阿强”“我秃了,也变强了”等动漫梗,圈内成员通过日常玩梗引发着彼此的情感共鸣,也在借助这一过程强化着自身的群体归属。这让人们借助网络热梗实现了网络信息交流、情感共享以及身份认同。

在“玩梗”的同时我们应当注意的是其对一些严肃主题的解构,过度的娱乐化正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年轻的网民,甚至影响一些青少年的三观,对传统文化产生冲击,导致“文字失语症”。因此,我们应该引导年轻一代合理 “玩梗”。

作为一种话语表达方式,“梗”这种新生事物我们不妨抱以满怀宽容,在未来并加以适当引导使其朝向正轨前进。别让“梗”玩了年轻人。(桥流水不流)


[编辑:江建桥]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