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全民终身学习,全民终身受益
2022-11-30 17:48: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于2022年11月20日—26日举办,各地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助力群众终身学习,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线上+线下”多种丰富形式助力全民学习,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氛围。建设学习型社会需要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才能形成热爱学习的强大合力,形成“大家一起学”的良好氛围。此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强调开展数字化转型相关公开课等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活动,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平台和资源丰富全民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线下活动增强全民学习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天津开放大学组织全市各区开办社区大讲堂,开展“四史”教育社区大讲堂,开展“四史”教育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山西“唐风诗社”通过创作推广诗歌主题系列作品,向广大群众弘扬诗词先进文化、传承文化精神;哈尔滨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设“市民空中课堂”,上线涵盖智能手机应用、国学、绘画等上百余节公益课程,实现了教育惠民……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让学习的群体更加壮大,让学习的方式更加便捷,人人皆可学,时时处处都能学。

抓住主要群体有的放矢开展活动助力终身学习,传播“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深刻理念。终身学习也是面对广大群体提出的要求,尤其是针对青少年和老年人群体,因为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学习的黄金时期,从小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习惯将有利于其未来一生的发展,而老年人作为我们社会的重要群体,也需要通过学习活动来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让他们能在学习中重拾人生价值和生活乐趣。山西太原开放大学开设“太乐学堂”智慧助老课堂,以传统面授课、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切实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山西“耕教育·养心坊”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通过对孩子进行追踪观察和网络直播方式来强调良好亲子关系对于孩子发展的重要性,致力于引领山西家庭教育方向,让青少年能无忧无虑学习……荀子曰:“学不可以已。”只有终身学习,我们才能在新旧知识的联系中提高能力,才能让我们适应瞬息万变的时代发展,不被社会所淘汰。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对于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都极其重要,我们要将终身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探索学习的乐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让自己更重拾、让社会更和谐、让国家更强大!(娜娜子)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