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信心作浆,心齐劲齐!我们终将平安下船
2022-11-30 17:11: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如果把疫情比作一条波涛汹涌的河流,为了抵达对岸,有的国家选择赤膊下水、优胜劣汰,默许一些人成为牺牲品;而中国选择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尽可能用一艘大船让所有人获得求生机会……昨天,一篇题为《“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的推文在朋友圈“火”了,网友评论说写得真好!

秋景萧肃,又一个严冬来临,可能我们也同发文者一样,都在心里问过这样的问题——疫情防控这艘“大船”何时能够带领我们渡过疫情这条波涛汹涌的河流?这个答案在近期以来,似乎变得更加模糊了——“到底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抗疫近三年时间,国家和百姓持续与狡猾的病毒作斗争,病毒在变异、变异、再变异,我们的防控措施也紧跟着升级、升级、再升级。但正如之江轩所言,国家的政策从来都不是“防疫至上”,“人民至上”也不是“防疫至上”,把二者等同起来,就是在偷换概念,就是不顾全局和实际,一味给自己筑起铜墙铁壁和壁垒。这样做的后果是,群众会因为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防疫陷入自我秩序失控的状态,国家会因为医疗卫生被大量占用而“白白牺牲”却不受欢迎,更糟糕的是唯利是图的企业借机发“疫情财”,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那什么才是我们想看到的?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我们想看到的是用中国的制度优势和资源配置方式,尽最大努力把人民生命保下来,挽救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我们自身来讲,我们想看到的是全社会在有序有效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三年的时间,能够让一个中学生完成全部学业,能够让一个婴孩长成牙牙学语的“大人样”,也是一个五年规划的关键阶段……时间在推进,万事万物都在推向前进,一切不能也不会因为疫情就停滞不前。

疫情防控这艘“大船”何时能够带领我们渡过疫情这条波涛汹涌的河流?答案就是:信心作浆,心齐劲齐!不远的明天,我们终将平安下船!(远涛)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