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织密纪律防线 答好战“疫”考卷
2022-11-30 16:29: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期,太原市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本轮疫情作为今年太原市第六轮疫情,呈现出了来势凶猛、传播迅速、多链并发、点多面广的特点,是省城截至目前最艰难、最险恶的一场疫情“大考”。

危急关头,广大人民群众在众志成城中坚定战“疫”信心,各方力量在守望相助中增强战“疫”主动,党员干部在拼搏奋斗中勇担战“疫”重任,太原全市上下呈现出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生动战“疫”局面。值此关键时刻,更需要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在疫情“大考”中砥砺铁军品格、锤炼铁军意志、发扬铁军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确保疫情防得住、经济稳得住、发展更安全,为书写疫情“答卷”注入强大动能。

剖析“考卷”,需要坚定认识、明确思路。今年1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为太原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唯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坚定不移对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行常态化监督,对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和太原市细化举措进行精准化监督,对“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等搞变通、打折扣情况严督实导,以监督保障执行,以监督促进完善,才能真正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好太原阵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才能真正为全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战略支撑。

做好“考题”,需要担当负责、守正创新。疫情即大考,大考显担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太原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既督且战,静默区域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沉社区、亮身份、做服务、强监督”专项活动,从合力创建“无疫社区”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从“把疫情关在门外”到“让关怀深入人心”,大家在各自社区以严明纪律、严格标准、严实作风保障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用贡献能量、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凝聚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伟大合力。在如火如荼、共克时艰的具体工作中,大家让“再快一步、再严一分”的监督成效成为工作自觉,把“再深一度、再实一点”的为民情怀融入党性实践,在疫情“大考”中用纪律强化了作风、用行动彰显了担当、用温暖传递了力量,同心构筑了最坚强的抗疫战斗堡垒。

考出“高分”,需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如果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基础题”,那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取得高分的“难度题”,这是对疫情防控体系中防控能力和防控水平的考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病毒的变化不等人,疫情的发展不等人”理念,充分尊重科学规律,全面加强对新冠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政策培训,督促指导全市各区各部门精准把握政策要求,抢在病毒前面,迅速扑灭疫情燃点,尽早实现社会面“滚动清零”目标。要严查“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认真抓好对能源保供、招商引资、促进消费、安全生产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在滚动实现疫情动态清零中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中向好,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此轮疫情“大考”中赢得高分、取得实绩。

因为感同身受、所以勠力同心,因为休戚与共、所以风雨同舟。坚持就是胜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与各方力量携手攻坚,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恒心、“剿灭新冠盛世安”的信心,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用纪律引导方向,用纪律凝聚士气,推动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和凝心聚力、上下一心的强大合力,真正用纪检监察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康指数”,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疫情歼灭战,以忠诚干净担当守护幸福美好家园。(饶文波 王旭初 赵鑫)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