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积极调整心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2022-11-30 11:44: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来在微博目睹了大量负能量,许多人因为疫情静默管理而或多或少受到影响,然后抱怨甚至谩骂。诚然,长期封控带来的心理压力不言而喻,但一周左右的短期封控也有人不能接受。越是困难时期,良好的心态越是凸显重要性。

疫情期间,人们出现焦虑、不安、烦躁等情绪是正常的。这些负面情绪既源于对感染和隔离封控导致的不确定性,屯的食物够不够吃?什么时候解封?下楼排队做核酸会不会不幸感染?也因为对被迫进入新生活方式的不适应。独居的孤独感、与家人长期同居的冲突、远程办公非面对面的沟通负担……除去人内心的消耗,互联网不良信息的传播同样会放大人的负面情绪,各种谣言和自媒体夸张的表达从网上侵入线下生活。

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能够改变的。人类站立在地球生命的顶端,天生具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我们不能改变不可抗力,那么为什么不学习如何适应它,享受一段安静时光?比如需要高考的学生,在封控期间依然要认真备考;准备找工作的人有了充裕时间好好准备笔试面试;曾经抱怨没时间健身的人大可跳操跳绳。尼采说过,凡杀不死我的,会使我更强大。人的一生中会经历种种困难,如果这个困难不是大到摧毁一个人的程度,那么在积极应对困难的过程中,我们会获得意想不到的人格成长。所以,乐观面对生活吧。

规律生活,戒掉手机。疫情不除,生活依旧,我自岿然不动。放下手机吧,从信息茧房中走出来,你只需要关注政府、权威媒体发布的新闻足以。保证每日规律饮食,多喝水、尽可能保证水果蔬菜,在不影响邻居的情况下适度锻炼。规律作息,睡眠充足,避免免疫功能降低。合理安排每日时间,让自己感到充实便不会胡思乱想,可以做做家务,寂寞了就和朋友家人聊聊天,读读一直想读未读的书,听听使人放松的纯音乐,好心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关注内心,维护心理健康。每个人适应环境的能力不同,当自我调适不能缓解负面情绪,长期处于抑郁状态的,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疏导干预,必要时可拨打政府部门、医院公布的心理热线或在网上进行心理咨询,通过专业人士的帮助走出阴霾。

阳光总在风雨后,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才能战胜疫情,适应百年变局。

(在盛夏等待)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