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合力治理网络暴力 共建清朗精神家园
2022-11-30 10:31: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和发展,人们的生活享受到越来越多便利。互联网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基本的物质需求,更为人们打开一扇又一扇观看美好风景的窗户,大大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对社会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互联网虽然让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享有话语权,但与此同时,其使用的低门槛和前台的匿名性也使得网络信息鱼龙混杂,不仅存在低俗庸俗内容、虚假信息,还充斥着各色各样的网络暴力信息。

互联网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等特征,这也使得网络暴力事件一经发生,往往会迅速在多个平台蔓延,如同滚雪球一般不断发酵,甚至达到覆水难收的程度,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2020年12月,成都公布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赵女士因活动轨迹涉及多个酒吧等场所,被一些网友戏称“转场皇后”,甚至被“人肉搜索”;2022年8月,武汉的“糖水爷爷”受到广泛关注,摆摊17年来的他坚持糖水只卖2元不涨价,但他的突然走红却引来一些“键盘侠”的中伤,他们质疑老人不干净不卫生,造谣其子孙不孝,铺天盖地的网络恶评迫使老人只能放弃生意回到老家……种种此类事件已远远超出“舆论狂欢”的范畴,触犯法律法规、违反道德规范的同时,也使人们的上网冲浪体验大打折扣,不利于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网络暴力行为的背后,往往是数量庞大的网民群体,他们当中有的人怀着“法不责众”心理,将互联网的虚拟性作为自己的“保护伞”, 肆意发表不正当言论;有的人自以为是地站在道德制高点,借“正义”之名行“暴力”之实 ,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雪崩之后,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网络暴力乱象必须得到遏制,然而因为网络暴力的责任主体不单一,且维权者往往会面临取证难题,所以其治理无法一蹴而就。我国相关部门一直多方面治理网络暴力,除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外,也在技术层面进行了进一步探索。日前,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要求从加强内容识别预警、构建网暴技术识别模型等方面建立健全网暴预警预防机制,从设置一键防护功能、优化私信规则等方面强化网暴当事人保护,从加强评论环节管理、加强重点话题群组和版块管理等方面严防网暴信息扩散……种种举措给网络暴力成本加码,中央对网络暴力治理的重视,也在网民中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治理网络暴力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综合施策,不仅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也需要网络平台担起主体责任,更离不开各位网民的自觉。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持之以恒,一定能构建风朗气清的网络生态环境,让网民拥有和谐美好的网上精神家园。(韩黎茵)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