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中国铁路巨变
2022-11-29 15:19: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近2个小时的重要报告,体现了全党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给人信仰的感召、进取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要求,作为铁路人,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全国铁路的营业里程从2012年的9.8万公里增长至2021年的15万公里,其中高铁就超过4万公里,发送旅客262亿人,完成货物发送量317.2亿吨。装备水平不断攀升,客车由原来的5.77万辆增长至现在的7.8万辆,其中复兴号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拥有货运列车96.6万辆。这十年,铁路网越织越密,高铁速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强烈。

“从走的了,到走的好”,高铁功不可没。从2008年8月1日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到现在4.1万公里的“八横八纵”的高铁网,人们回家路天堑变通途。特别是高铁动车组公交化开行,人们随走即能成行的梦想得以实现,如今民众出行更关注的是“便捷、温馨、舒适”的美好体验。高铁动车组构建的一小时、两小时城市圈,以及半日生活圈和一日生活圈,使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两城一家生活不仅给了人们更多选择,也使人们生活更加惬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并由“追赶者”一跃成为世界铁路的“领跑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3500公里,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世界惊叹。中老高铁、雅万高铁、匈塞高铁等多条线路,作为中国高铁全方位走出去先行者,一步步走向海外,正在成为一张金灿灿名片,让世界更多人分享中国高铁发展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人以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胜利的信心。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这些目标的实现,更需要铁路人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贯彻始终。脚踏实地,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兰雅茹)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