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老铁路”造福两国人民幸福路
2022-11-29 15:18: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即将迎来一周年,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让中老铁路越发体现出“黄金线路”的价值和功能,更切实印证了它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为当地发展带来的利好。

“中老铁路”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条“钢铁巨龙”从昆明到万象,纵贯山川,跨越江河,从此,中老之间的道路不再漫长。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长1000多公里、以云南为支点的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半年多来,其客货运输呈现量质齐升的态势,发挥着国际黄金物流大通道的作用,体现出强大的经济韧性,为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源头活水。

“中老铁路”打造黄金通道。为进一步发挥中老铁路辐射效应和运输能力,铁路部门依托“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国际运输新模式,与海关部门合作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加快列车通关速度。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从昆明到老挝万象的货运时间已逐步压缩到24小时内,具有通关速度快、运行速度高、到货时间可控等特点,受到企业货主青睐。作为两国互利合作旗舰项目的中老铁路,给沿线国家及其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机遇,也为繁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中老铁路”造福两国民众。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普洱、西双版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为西双版纳州建设“世界旅游名城”装上了新引擎,有力激活了我国西南边陲地区经济、文旅新活力。昆明到版纳单程仅需3小时,游客和商务人士可实现“朝发夕返”,万象至中老边境的旅行时间,也缩短至4小时以内。可以预见,在跨境旅游恢复后,两国游客将会更多,会在吃、住、行、游、购、娱等领域催生更多需求,中老铁路带来的便利,惠及沿线两国人民,为沿线地区旅游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

中老铁路促进两国联系更为紧密,为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继续夯实基础,同时也为两国民众幸福生活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兰雅茹 李洋)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