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电子榨菜”肢解生活?年轻人解压庇护所何须过分较真
2022-11-28 17:02: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如果不能够在吃饭之前挑选到好看的‘下饭视频’,今天这顿饭仿佛都失去了它原本的滋味!”新晋UP主小冯在自己的动态里说道。不得不承认,近些年来以短视频和剧情综艺为主的视频产品正在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下饭必备“佐料”,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特征,许多年轻人发明出一个新名词来形容下饭短视频:“电子榨菜”。

尽管边吃饭边看视频是大家从小就被灌输的典型坏习惯,但是在当下这个“快视频”大行其道的时代里,就餐时不看点什么似乎都难以下饭。自从智能手机开始大规模普及,人们的生活就开始变得越来越碎片化,尤其是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闲暇时间刷视频。尽管短视频无法给受众带来较高的精神价值,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人需要其在精神以及情感上提供支撑。

据相关数据表明,仅在2020年中国的“一人户”家庭就超过了1.25亿,如果将时间线放到10年之后,中国的独居人口将会达到1.5或2亿人,届时人们对于自我小世界的需求也会越来越旺盛。前几年,《舌尖上的中国》以及《航拍中国》等纪录片式视频爆火,不仅让人开始发觉生活中细微的美感,同时也凸显出部分年轻人对空闲时间慢时光的追求。

从内容形式上看,许多慢综艺、短视频正在成为“电子榨菜”的主力军,毕竟过于费脑的“影视剧情”的确不太利于下饭,反倒是当下3-5分钟的“泡面番”更能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当下许多年轻人所追求的大多是短暂的精神快感,这样的精神快感可能很难从日复一日的两点一线中找到,但在观看综艺、短视频时,这样的快感就会被极大程度激发出来,让人们开始憧憬像视频中呈现出的轻松愉悦的生活氛围。

其实,众多年轻人开始追捧“电子榨菜”,除了欣赏视频所带来的价值观以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人开始惧怕亲密交流从而变得更加孤立,吃饭本身是一件值得享受的事情,但如果需要考虑聚餐时自身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要合乎社会规范,那吃饭反而变成了一种负担。

归根结底,“电子榨菜”的出现来源于现代年轻人的一种需求,这就像日本爆火的一人食的拉面店一样,人们追求的“电子榨菜”更像是时间或是空间上的、能够逃离现实的缺口,一人食的“电子榨菜”让人们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构建自己想要的社会,也让对生活短暂失去掌控的人们有余地栖息,再重拾对社会生活的信心。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