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慢火车串起城市乡村美好生活
2022-11-25 11:32: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从省城太原出发,乘着绿皮车4621次列车,一路向西穿行吕梁山里的如画风光,到达革命根据地蔡家崖,感悟往昔红色岁月;从沁县大平出发,乘坐只有3节车厢的8171次列车,穿梭在太行山脉,从山的这头去往城市的那头,赶集、买菜、走亲访友;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普雄出发,乘坐承载着凉山几代人的记忆和梦想的5633次列车,一路到达西昌求学圆梦……81对公益性慢火车,流淌在祖国大地,风雨无阻的守护,为村民们输送慢时光里稳稳的幸福,是快节奏生活下的别样温度。

公益慢火车坚持打造“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铁路+文化旅游+扶贫帮困”的模式下,游客观赏沿途风景,体验风土人情;“惠民助农列车集市”,让慢火车变成了村民们的移动菜市场;远在外地的务工人员因为“务工专列”,回家的路程更加安全温馨;住在山里孩子们搭乘“高考专列”,让梦想顺利启程;特色农产品“坐”上慢火车走出深山,走向广阔市场。

如今,村民们从“走出去”到“富起来”,日子越来越红火,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连接城市与乡村的慢火车,见证了时代的发展,满载着人间烟火,带着“诗和远方”的新方式、求学圆梦的新希望、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向希望与未来驶去,串起城市与乡村美好生活。(来馨)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