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从青藏铁路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2-11-24 17:30: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2006年7月1日,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但从西宁至格尔木段通车算起,青藏铁路已走过38年历程,“世界屋脊”上的这条钢铁大动脉,一条神奇的“天路”,跨越昆仑,沿着雪山流云奔腾前行。多年来,一代代高原铁路人扎根高原,在这里坚守奉献,留下了长长的故事,青藏铁路,催生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蕴含着挑战极限的建设奇迹。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了线路最长、海拔最高、速度最快、环境最恶劣等多项“世界第一”,13万名建设者历时5年,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具有鲜明高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青藏铁路精神也孕育而生。青藏铁路人用扎根高原的吃苦精神、立足本职的创业精神、协作友爱的团结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用高度的使命感和顽强的作风,确保了铁路安全畅通。时至今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已15年。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运送货物6.9亿吨、旅客2.67亿人。

青藏铁路精神,高唱出勇创一流的时代赞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如今,随着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西藏铁路网形成以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三条铁路构成的“Y”形主骨架铁路网。特别是随着“开往海西的列车”“天空之镜号”“桃花专列”等旅游专列,不断丰富和升级着旅游线路,形成了向可可西里、敦煌、柴达木及海西全境延伸的开行方案。可以说,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饱含着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饱含着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饱含着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原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青藏铁路精神会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碑上熠熠发光。(曹敏)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