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彰显“铁”担当,煤炭粮食“双加速”
2022-11-24 17:01: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随着粮食丰收、北方陆续进入供暖季,煤炭、粮食运输需求不断攀升。铁路部门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全力保障煤炭、粮食等重要战略性物资运输,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保证。

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影响,我国煤炭资源呈现北多南少、西多东少的状态,造成了目前“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格局。面对全国各地对煤炭需求的不断增加,铁路部门始终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深切关注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把电煤保供运输作为重要任务。保供暖,就是保民心。保民心,就是保发展。

铁路部门统筹安排电煤运输,充分释放主要煤运通道能力;发挥重载铁路作用,对电煤运输需求做到“充分满足、应装尽装”,用好北煤南运、西煤东运主要通道能力,加大唐呼、瓦日、侯月、浩吉等煤运通道。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统筹运输资源,要求运输调度部门从强化点线能力协调、打通枢纽通道、消除节点梗阻等方面优化运输组织措施;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坚持向精细化要效率,科学制定措施,精准制订运输计划,抓好排空和编组,通过高效的调度指挥和行车组织释放运能,确保电煤装得上、运得出。

目前,铁路煤炭发运量屡创历史新高,有力保障了煤炭增产增供、存煤快速提升,对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能源安全保供、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10月底,国家铁路今年累计发运煤炭17.4亿吨,同比增长9.8%,其中发运电煤12.2亿吨,同比增长15.5%。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粮食的自给自足是人民幸福的保障,吃饭是日常生活中的首要问题,常言道人是铁饭是钢,只有吃饱了才能满足人们最基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除此之外,粮食安全事关民生大计,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充分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铁路部门加强与地方政府粮食和物资储备主管部门、粮食生产流通企业的沟通协调,动态掌握粮食收购、运输需求和市场保供运输需求,为粮食运输提效增速,确保粮食外运畅通无阻,坚决打赢“北粮南运”攻坚战。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北粮南运组织力度,成立粮食运输指挥小组,协调空车、空箱调配工作,确保在车辆、集装箱紧张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提供运能;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开展秋粮货源调查,与粮食企业、农商对接,动态掌握企业运输需求、储备等情况,为企业提供“点对点”装车,确保满足北粮南运需求。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自觉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用实际行动保障运输通畅,为粮食运输加速注入强有力的动力。截至10月底,国家铁路今年累计发运粮食9125万吨,日均装车4807车,均实现同比增长。(陈晨)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