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把社区食堂这件民生实事办好
2022-11-22 15:51: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在以《“完整社区”试点配建社区食堂引关注》为题的报道中,重点关注了我市充分利用闲置场地新建改建社区食堂,为居民提供便利餐饮服务的情况。(来源:11月20日,《太原日报》)

社区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将食堂开到居民身边,是居民期盼的好事,也是利于长远的实事。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太原市社区食堂为居民提供便利餐饮服务情况,既是对太原市做法的肯定,也意在更大范围宣传太原市的做法,让更多地区将社区食堂这件民生实事办好。

要定位准确,有“家”的味道。社区食堂为社区居民服务,这是其定位,也就是说,社区食堂开的好坏,关键看居民满意度如何。太原市的社区食堂最初是作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内容,统一建设和运营标准,充分利用闲置场地新建、改建或者由连锁餐饮企业辐射覆盖。在太原,每家社区食堂每天都要推出至少两种不高于8元的爱心餐,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可以申请享受政府每人每天2元的就餐补贴。各地建设社区食堂,必须定位准确,要摸清楚社区内居民的需求,一日三餐是学生多,还是老年人多,从而搭配好饭菜的花样,让社区食堂有“家”的味道。

要精准服务,有“家”的温馨。与周边的小饭店、快餐店相比,社区食堂由于享受政府补贴,所以公益性是主要的,其主要是服务于社区居民,属于微利经营。比如报道中的老军营街道新南二社区食堂,就获得了40多万元社区食堂建设补贴。其运营负责人霍丽新介绍,下一步,该社区食堂将利用非营业时间,把食堂开放为社区老人们的活动场所,让他们可以在这里下棋、打牌;同时也为周边学校放学后不能及时回家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的场地。借鉴太原经验,各地在建设社区食堂时,要关注居民需求,充分利用社区食堂场地,进行精准服务,让其成为老年人活动的场地,孩子们课外的“乐园”、专属的活动空间,让社区食堂有“家”的温馨。

把社区食堂这件民生实事办好。报道称,目前太原市投入运营的社区食堂已经有175个,年内总计将建成300个,社区食堂服务订单达233万单,日均服务约1万人次。成绩的背后,除了报道的内容外,还有很多经验做法。但对于社区食堂经营者来讲,除了依靠外部“输血”外,更需要引入更专业、更有效率的市场化运营力量,提升自我“造血”的能力,把社区食堂这件民生实事办好,让社区食堂有“家”的味道、“家”的温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日三餐、四季烟火,“完整社区”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从社区食堂开始,把社区食堂这件民生实事办好,与时俱进为社区服务做加法,让我们的城市更便利更宜居。(刘雁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