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多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022-11-22 15:40: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近日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21条举措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来源:山西晚报)

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在全社会投资占到一半以上,在市场经济中具有催化剂作用。《意见》以多条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将有助于推动国内建设公平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体系,促进民间资本服务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激发民间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是基础。现阶段,民间投资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障碍,在投资项目、渠道、范围、规模等方面还存在机会和待遇上的不平等,特别是投资项目受到的限制更多。《意见》首先对民间投资参与的重大工程进行了明确,包括交通、水利、电力等102项,并要求“在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这一规定为民间投资降低了准入门槛,有利于为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减负”,是保障《意见》顺利实施的重要前提条件,也是优化民间投资营商环境的基础性规定。《意见》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包括“准入负面清单、网上申报、并联审批、信息公开、协同监管”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旨在以市场办法、政策支持、改革举措进一步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民间资本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公平竞争,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激发民间投资,练好内功是必然要求。民间投资要参与重大工程,首先自己要有“强健的体魄”,经营的合规合法性、经营能力、管理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都需要具有突出的优势,这也就要求民间资本在练好内功上下功夫、做文章。《意见》以“引导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从“支持制造业民间投资转型升级,鼓励民间投资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等4个领域就推动民间资本练好内功提出具体举措,为民间资本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参考。民间资本应抓住良好发展机遇,练就与各路资本竞争的“本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民间资本应以实业为根基,做强主业,以科技为支撑,以科学管理防范和化解风险,引进创新领军人才,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主动降低不良资产率和负债率,建立一套融资投资、风险管控、管理科学、目标精准、健康发展的民间资本发展模式,以不断提升的核心竞争力激发民间投资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的积极性。

以《意见》实施为契机,抓住机会,练好内功应势而上,优化环境顺势而上,激发民间投资参与重大工程积极性,在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发挥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焦跃伟)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