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 以科技创新撑起现代农业“致富伞”
2022-11-21 15:37: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11月16日,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这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的一次农业科技盛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批示中指出:“要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资金投入保障,充分激发各类农业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字里行间,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农业稳产增产、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出路,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三晋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农业科技人员坚持“四个面向”,重点围绕生物育种、耕地质量提升、有机旱作、功能农业等前沿领域,加强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及其源头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攻关,农业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2021年,山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3%,提高到2021年突破61%,增长了8个百分点,科技成为山西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农业科技进步见证着在这片广袤的黄土地,传统农业正向现代化农业迈进的铿锵步履。

农业科技创新为丰收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这十年,藏粮于技落实有力,科技支撑粮食产能大幅提升。从良种覆盖率超过96%,到农业机械化水平从2012年的50.3%提升到2022年的74.7%,提高了24.4个百分点;从高标准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到有机旱作技术广泛推广,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助力山西省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260亿斤以上。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50年最强秋汛,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双减双抢”,为夺秋粮保丰收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农业科技创新开创农业现代化未来。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技是根本性决定性力量。农业科技创新,是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践行到田间地头上,围绕产业急需、农民急用,着眼市场需求、消费趋势,让更多“好种子”长出“好果子”,让更多“农把式”挑起“金扁担”,把更多科技成果送进亿万农民家,为实现农业稳产增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山西将聚焦特优战略,坚持科技为先,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全省农业科技再上新水平。(李瑞强)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