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打好融合牌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18 16:03: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16日,在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关于发布山西省农业农村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来源:山西日报)。

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持,科技在农业领域有广阔的空间。打好融合牌,探索科技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凝聚科技资源,助力形成行业科技创新强大合力,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农业是“三农”工作的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关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山西省深耕农业发展领域,形成具有独特魅力的农业品牌、农业产品等优势产业,但也面临农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农业生产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等问题,提出了新时代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公告》聚焦山西省关键技术卡点、产业升级痛点、乡村建设堵点,发布山西省建设特色优势农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包括现代种业类、有机旱作类、智能装备类、精深加工类、绿色低碳类等5类49项技术。面向社会发布农业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是山西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和科技融合发展一次探索,将发挥农业产业项目集聚、转化、实践等独特优势,吸引个人和社会力量把科学技术研究聚焦在农业产业项目上,引导科技力量进入农业产业领域,推动科研院所、企业等科学技术单位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与农业产业深度合作,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发展模式,破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难题。

创优环境打好融合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科技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关键,打好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牌将为加快实现农业强国提供强大动力。《公告》为破解新时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积极构建社会需求征题、产业部门命题、科研集成攻关、成果物化转化、市场用户评价为导向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机制,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未来方向。推动农业和科技融合发展,要在优化环境方面做文章,以政府主导,政策为引导,鼓励包括民间资本、企业在内科技力量进入农业产业领域,并与其他科技力量享有相同的待遇,不断创优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加大农业科技宣传力度,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提高农业科技在农业产业生产中的覆盖率,不断创优科技农业社会环境;加大农业科技产业园、实验基地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力度,推动农业集约化生产、科技化生产,提高科技在农业产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创优农业科技应用环境,让农业和科技融合发展产生1+1>2的良好效果。

农业和科技融合发展,探索农业科技问题联合解决机制,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是新时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创优环境,打好特色优势牌、有机旱作牌、加工转化牌,推动农业和科技高效融合发展,为山西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王奋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