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以更高的站位来认识文物,以更大的力度来保护文物
2022-07-15 14:42: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7月7日,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我省文物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生动再现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图景画卷作出山西贡献。

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以更高的站位来认识文物。文物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山西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厚。全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国保单位数量全国第一;现存旧石器时代遗址数量全国第一;现存元代及元代以前古建筑数量全国第一,现存唐代以来彩塑和壁画数量全国第一;现存古戏台数量全国第一。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来认识文物,就是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增强敬畏之心,就是要保持事事放心不下的状态,时时如履薄冰地加强文物保护;增强珍爱之心,就是要认清山西文物的巨大价值,将文物作为珍宝,时刻“攥”在手里,“挂”在心头,加强保护;增强责任之心,山西珍贵的文物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山西这一代人,更属于中华民族子孙万代,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承担起守护文物的职责。

落实五项措施,以更大的力度来保护文物。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围绕当前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省委书记林武提出五个方面要求。这五个方面要求结合山西实际,是当前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我们必须细化方案,落实到位。

要进一步强化保护。去年秋季,我省文物因汛受灾严重,特别是低级别文物,因为处在保护的最低端,受损更严重。我们要持续抓好受灾文物保护,在做到受灾文物险情全部排除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文物抗灾能力和抢险救灾保障能力。

要进一步加强低级别文物保护,确保低级别文物有人看、有人管,要进一步强化利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层出不穷,科技创新在文物保护利用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比如,云冈石窟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生成洞窟中各个方向的剖面图,使洞窟得以多角度展示,为云冈石窟建起了三维的“数字档案”。我们切实提升文物科技创新水平,以科技赋能文物保护利用,多措并举做好“活”化利用工作,以更多元、更生动、更活泼的方式展现文物的魅力,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文物保护,关键是要有人做,要有资金保障。目前,我省已经出台《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将热爱文物事业、有志于文物保护事业的青年才俊招录进来,必将缓解全省基层人才严重短缺现状,提高全省基层文博队伍的综合素质。在加强资金保障上,我省制定、出台了《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办法》《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保护文物保护利用办法》,山西省文物局等四部门印发了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三十条政策。今后要在以往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建立多元稳定可持续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解决好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的问题。

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以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为新起点,全省上下一定能以更高的站位来认识文物,以更大的力度来保护文物,山西省的文物保护管理水平一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要守护好、利用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刘雁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