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让强势起步的号角更加嘹亮
2022-04-01 17:21: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28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太原、忻州两地同步举行。此次首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83个,总投资103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04亿元。

太忻经济区建设,关键在项目。此次集中开工,我们看到除了总投资422亿元的71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外,产业类项目达到112个、总投资达到616亿元。项目中,包括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哈工大机器人华北总部基地、中北高新区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二期、山西新能汇通双碳产业园、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等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现代农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这样的成绩,可以说相等不错,实现了强势起步。万事开头难。太忻经济区建设实现了强势起步,接下来除了已经开工的项目,要抓紧时间,及早建设达效外,我们还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形成大产业,让强势起步的号角更加嘹亮。

要发挥好一体化的优势,让好项目集聚。太忻经济一体化,以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忻州经济开发区、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为建设重点,牵引带动周边地区联动发展,涉及太原市尖草坪区、杏花岭区、迎泽区、万柏林区、古交市、阳曲县,忻州市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繁峙县、代县、五台县。可以说,地域广阔,发展前景可期。但是,我们要引进好项目,需要做好一体化谋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首先是一体化。太原与忻州两市要高位谋划,全面建设服务协同、优惠共享的创新型政策体系,不能相互拆台、相互竞争;要做到发展共谋、政策共享、信息共享,以产业布局、要素配置的一体化,才能增强竞争力,让好项目集聚。

要发挥好一体化的优势,让好项目产业化发展。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相关上下游相关的配套产业。我们引进一个好项目不易,但让个好项目发展壮大更不易。我们必须树立“引进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理念,对每一个项目的引进,都要充分考虑项目以后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建设,发挥好一体化的优势,发挥好太忻地域广阔的优势,为企业长远发展留足空间,让好项目变为好产业。

让强势起步的号角更加嘹亮。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山西兴。省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作为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183个重大项目已经集中开工建设,强势起步的号角格外嘹亮。让我们再接再厉,发挥好一体化的优势,奋力抢抓机遇,用更多好项目大产业,加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让强势起步的号角更加嘹亮,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邢钰坤)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