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强化“即时赋码” 织密“电子围栏”
2022-02-27 12:06: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用足用好数字技术,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近期晋中、忻州、太原三市在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局部疫情燃点,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正处在最吃劲的阶段。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保持高度警觉,以尽锐出战的决心勇气,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人们对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码“三码抗疫”,不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成为个体日常出行的自觉习惯。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码“三码联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个体出行的电子凭证,是利用信息技术支撑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是遍布三晋大地城乡社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电子围栏”。织密扎牢这个便捷高效的“电子围栏”,就能通过限制感染风险者与社会大众的直接或间接接触,最大限度降低局部疫情燃点的扩散风险,最大限度便利各行各业的人员有序流动。

发挥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码“三码抗疫”的效用最大化,就要深刻认识“即时赋码”在疫情防控措施中的关键预警作用。要学习借鉴有关先进经验,用好通讯管理和信息技术手段,强化信息的对接推送,坚决做到定时赋码、即时赋码。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赋码限制出行等制度,并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本措施。省内发生疫情燃点的地区,要在合理划分“三区”的基础上,对封控区内人员全部赋红码,严禁出行;对在封控、管控区内停留一定时间的,按相关规定赋予黄码,限制出行。所有法人单位和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社区(村)都要严格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切实发挥“电子围栏”的预警作用。

有了“即时赋码”这柄科技利剑,我们就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精准的措施,扎实细致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山西阵地。有了“即时赋码”这柄科技利剑,我们就能狠抓分区管控,该封的坚决封起来,该管的确保管到位。有了“即时赋码”这柄科技利剑,我们就能根据流调情况和疫情发展变化,把握适度从严原则,动态调整封控区域和封控政策,全力杜绝失控漏管。有了“即时赋码”这柄科技利剑,我们就能加紧流调溯源,精准判定、追踪、管控密接、次密接和时空伴随者,并对新增阳性病例的密接、次密接和时空伴随者进行再分析再摸排,用最短时间把潜在风险管控住。有了“即时赋码”这柄科技利剑,我们就能确保社会稳定,足量储备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及时准确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和要求,深入细致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有“即时赋码”这柄科技利剑的保驾护航,有全省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胡 羽)

[编辑:刘亚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