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为山西人民“注情”,为转型发展“助力”
2022-01-29 12:18: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让我们记忆犹新的是,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时深情地说过一句话:“到中央工作后,我一直关注着山西。”2022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再次赴山西考察调研,让山西人民倍感亲切,倍感骄傲,倍感温暖,更加倍感力量,这种力量是山西人民团结奋进、拼搏创新的力量,是山西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的智慧力量,在这种力量的推动和鼓舞下,山西必将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时代靓丽的“山西答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这份精彩的“山西篇章”。

所到之处,皆是温暖,深情嘱托,皆是激励。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首先是来到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看望村民,实地了解山西灾后恢复重建、秋冬补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情况,细微之处足以能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足以能够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工作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朴素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树立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光辉典范。从各项事业、各项任务、各个领域来看,从顶层到基层,从内部到外部,“人民”二字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里分量是最重的,情怀是最深的。去年的一场持续强降雨使山西多地受灾,冯南垣村村民师红兵的4间房屋在10月7日的一次强降雨后全部倒塌,春节即将来临,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却依然前往山西实地察看灾后恢复重建、秋冬补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情况,这种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他的到来“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让春节变得越发红火,他的每一句话语都经典入心、具有力量,都能体现出牵挂,给我们以亲切。习近平总书记和山西人民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这种情怀将被山西人民所铭记,我们会以更大的努力、更优异的成绩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检验成果”。

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再上新水平。在这个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的山西,不仅有一脉相承的民族文化,不仅有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更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山西曾是一个煤炭大省,现今,山西已坚定走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力争朝着“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而努力,实现新跨越,取得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山西贡献。可喜的是,继2011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后,2021年我省经济总量首次迈上“两万亿”新台阶,成绩的背后必然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山西人民的不懈奋斗,同时,我们也始终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因为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因为奋斗,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变得一天比一天好,因为奋斗,山西也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优异成绩。当下,置于“一群两区三圈”城市群下的太忻经济区建设成了一个热点话题,这个与雄安新区相毗邻的经济新区备受社会关注,太忻经济区建设直接关系到山西的发展,我们在期待将其打造成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的同时更要付诸实际行动,靠智慧、靠奋斗、靠战略引领发展,打造专业化、品质化、高端化、现代服务体系,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从而进一步增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新开局、新担当、新作为,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机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以及转型发展的使命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勠力同心、矢志奋斗,将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谱写山西发展新篇章。

山西必将以优异成绩向人民交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新进展。伟大的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得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来山西,给山西人民“惊喜”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山西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新的时代坐标上,山西人民更加坚定了追求卓越、创造辉煌的发展去向,秉持敢为人先、敢开新局的首创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担当奉献,紧盯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把蓝图变为现实,以优异成绩向人民交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新进展,续写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并继续在新时代的舞台上以团结奋进的姿态昂首阔步向前进,与中国发展同频共振、“一起向未来”。

(张蕾)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