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强“三农”先强“种业”
2022-01-21 15:36: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15日至16日,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出席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时强调,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种业科技攻关,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推进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建设,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作出山西贡献。

“中国粮要用中国种”,种子作为农业“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关系国家总体安全。做优做强山西种业资源,是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要在种业创新上下功夫,在种业人才队伍上做文章,不断夯实种业资源在“三农”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做优做强种业资源要在创新上下功夫。种业是集育种、繁育、生产、推广、营销、服务多环节有机整体,不仅体现国家农业科技发展的水平,也体现创新能力。近年来,山西夏秋粮连年丰收主要得益于山西种业资源丰富,实现了核心种业自给自足,但在高质量推动“三农”工作要求、种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育种创新、自主创新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种业安全风险依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要在种业基础性研究方面加大力度,加大政策、资金对种业基础性研究的扶持力度,不仅要加大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搜集、保护、鉴定、权属登记和育种材料创新力度,还要加大山西特有小杂粮、小众作物的收集和研究,逐步建立大而全的种质资源研究体系,形成具用特色的种质理论,为山西种业资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加快种业新品种普及速度,各级党委、政府要鼓励和引导本地区科研院所把普及和使用种子新品种为核心业务持续推动,新品种在基层农技人员、农业示范园区等的应用和推广,实行良种良法配套,提高良种覆盖率。

加大种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做优做强山西种业资源,培育本土种业人才队伍是关键。各级要充分发挥农业类高校人才、资源等优势,立足全省“三农”工作实际,突出人才培养,主动设置种业类学科,主动承担全省种业攻关任务,多方面多举措为基层培育高素质农技人员,促进优势种业资源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最大效能。要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结合山西农业实情,重点打造一批种业领域“高精尖”实验室,吸引全国各地种业人才“揭榜挂帅”,组建种业创新团队,推动全省种业创新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要突出培养种业领域核心人才。充分发挥建设区域人才高地的政策吸引力度,重点引进种业科研领军人才、推广骨干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急需人才,不断扩大种业人才库容,同时要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加大本土长期在农业生产一线的种业人才选拔力度,加大专业理论、实用技术使用等方面的培训,持续推动本土人才“养成计划”,夯实山西省种业人才队伍,为做优做强我省种业资源储备坚实力量。

种业是农业生产的前提,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做好“三农”工作,种子是关键。要不断加强种业创新能力建设、种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做优做强山西种业资源,促进全省种业高质量发展,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张秀娟)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