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更好凝聚人民力量
2022-01-21 15:34: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领航定向开新局,砥砺奋进为人民。1月20日,备受瞩目的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保障人民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凝聚起3500万三晋儿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让我们对大会充满值得期待。

期待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过去的2021年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在深化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

在2022年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省各级人大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功效,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凝聚起全省人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值得我们期待。

期待二,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2021年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46件,通过42件,作出决议决定10项,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4项,检查和调研12个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审查规范性文件98件……通过“小切口、有特色”的地方立法,促发展保善治;通过聚焦服务全省大局的监督,推动了重大任务落实和法律法规实施。

在2022年里,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进入了关键时期,太忻经济区起步、建设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等事关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需要全省各级人大将各项工作纳入全省工作的总盘子进行安排部署,与全省的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审议制定法律法规、审查批准计划预算、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时,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更好助力解决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值得我们期待。

期待三: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把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落实代表工作3件法规,及时配套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审议代表议案、办理代表建议等5个方面49个实施细则,持续深化代表工作。自2018年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年规划实施以来,全省各级人大建成1510个联络站、3783个联络点,探索出具有山西特色的“联络站+”工作模式,为代表执行职务、开展活动、联系群众搭建了重要平台。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在2022年里,如何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使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将成效体现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值得我们期待。一方面,全省各级人大如何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有效贯通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机制和程序,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值得期待;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机制,保证人民通过法定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全过程参与人大工作,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值得期待。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凝聚人民力量。回首2021年的奋斗路,我们对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成绩的来之不易百感交集,对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担当作为由衷赞美。翘望2022年的奋进路,我们期待其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凝聚起人民力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祎)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