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墩苗”历练壮筋骨 转型发展添活力
2021-04-30 10:57: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是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近期,山西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承载着组织重托,满怀激情走上基层领导岗位;又一批基层领导干部从乡镇选拔到省市机关任职。此前在2020年,山西省委首次启动年轻干部“墩苗”计划,选拔了200名左右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市直单位任职,选派了50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墩苗”。

选拔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市直单位任职和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墩苗”,是省委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系列“组合拳”之一,是山西持续深化拓展干部工作“七个专项行动”的重大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下大力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进一步树立了干部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鲜明用人导向,为服务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添活力、谋长远、蓄英才。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成千里骏马。实现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从实践来看,把省市直机关综合素质好、文化素质高、具有专业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直接放到县乡基层关键岗位培养锻炼,有利于改善基层干部队伍专业、经历结构;有利于他们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有利于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增强整体功能,与长期在一线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形成互补,相互促进。

更重要的是,这批干部将是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和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实践者和主力军,他们在基层一线挑重担、扛重活、打硬仗,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必将能够担当更大的责任和使命。

选派只是第一步,培养才是目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基层领导工作岗位后,要任实职、给实权、担实责,注重安排选派干部承担探索性试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让他们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真正实现在火热实践中百炼成钢、淬火提升。

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基层领导工作岗位,还要“扶上马送一程”,要围绕转型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社会治理等专题,组织交流,讲方法、传经验,帮助选派干部融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

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基层领导工作岗位后,还要跟踪培养。通过为每名选派干部确定培养联系人、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安排承担试点任务等方式,经常交任务、压担子,创造条件让选派干部全面历练成长。只有持续做好“墩苗”干部培养管理的“后半篇文章”,才能确保真正墩出经验、墩出能力、墩出心态。

(侯津刚)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