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电视问政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29 15:20: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山西日报》消息,4月25日,由永济市纪委监委主办、永济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永济面对面》正式开播。首期节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不足短板,邀请党政机关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商共议,促进解决。这既体现了山西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也让全方位服务企业的理念深入人心。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发展,将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金字招牌给了我们。全省上下为蹚出一条新路来,不遗余力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工作人员态度作风差也是客观事实。正因此,我们需要积极采取各种举措,切实保证在晋投资兴业者得到实惠。笔者认为,通过电视问政优化营商环境的办法就应大力推广,从而切实 “问”准问题、“问”出原因、“问”到整改。

首先,“问”准问题。这是电视问政的关键一招。这需要新闻工作者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继而深入一线调查取证。其中,问题收集渠道可以包括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设立举报电话以及邮箱等方式。调查时则力求取得清晰的视频画面和客观的问题描述。事实上,电视问政在发达省份已经走过多个年头。如武汉电视问政节目《每周面对面》,就是以暗访拍摄的形式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困难事、烦心事予以曝光,从而督促有关单位自查自纠、及时整改。

其次,“问”出原因。这是电视问政的重要环节。这会使领导红脸,让工作人员出汗。但只有这样才能找准症结,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诚然,面对电视镜头“自揭老底”不容易,但要分清是制度问题还是个人原因。如果是前者,通过问政予以优化,对于政府招商引资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若是后者,主动承认错误并加以改正就还是好同志。我们要明白,电视问政不是为了让谁出丑,而是要找到问题根源,从而推动山西加速崛起,这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

最后,“问”到整改。这是电视问政的价值追求。以问政促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问政效应。具体来讲,要通过电视问政明确问题责任人,瞄定整改目标助力改革举措出台。与此同时,还要将企业家的反馈意见及时通报有关单位,从而真正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更为重要的是,电视问政应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献计献策,通过营造全社会关注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山西核心竞争力。

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这是山西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具体目标。推动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领域挺进全国第一方阵,是11个地市的共同责任。通过电视问政优化营商环境,是山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有益探索,必将为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增添光彩。(朔风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