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文明养犬 共建文明
2021-04-28 15:20: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汪星人”可爱又通人性,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为很多爱犬养犬家庭增添了不少乐趣。当你在享受养犬带来的快乐时,如果不对它们加以约束和管理,就会给周围的人和环境带来不良影响。爱犬养犬要符合相关法规,不能影响城市文明,更不能给广大市民带来安全隐患。

爱犬人士请注意,5月1日起,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施行。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按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携带犬只出户的,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对于多次违规者会处以高额罚款或者没收犬只。养犬办证,遛狗牵绳,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卫生养犬,健康养犬,安全养犬,需要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文明养犬,关键在“人”。城市人口密集,养犬不再只是“关起门来的家事”,事关邻里和谐、社区安全、环境卫生等方方面面。近年来,犬只伤人事件时有发生,遛狗不拴绳、狗狗随地大小便、犬吠扰民等现象屡见不鲜,养犬本无错,但当养犬人无视规定、不讲文明,任性遛狗之时,狗狗就成了“背锅侠”。文明养犬,关键在“人”,我们应在“人”上下功夫,让养犬人换位思考,收敛任性行为,设身处地顾及他人感受,自觉遵规守德、维护秩序、保护环境、友善待人、爱护犬只、约束犬只、文明养犬,让狗狗真正成为人见人爱的萌宠。

文明养犬,重在治人。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相关法律制度,辅以精细化的管理措施和普法宣传,压紧压实养犬人的责任义务,让“狗可以养,但责必须担”像“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一样,成为一种文明风尚和行为自觉。严格执法,提升养犬人违法违规成本,树立法律权威。部门共治,推进养犬日常管理、治安处罚、普法宣传协同发力。增强文明养犬意识,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发挥文明养犬长效机制,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爱犬人士请牢记,爱它,请给它一个身份,依法办证;爱它,请关心它的健康,及时带它注射狂犬病疫苗;爱它,请管好它,因为它的文明就是你的文明。

文明养犬文明人,文明城市更文明!爱犬养犬人,从现在起,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规范养犬行为,做一个文明、自律的养犬人,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为建设文明城市共同努力!

(李锦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