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警惕披着腐败外衣的小小茶饼
2021-04-28 15:17: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小小茶饼可换宝马,一提可在广州买套房?近日,新华网一篇名为《疯狂!一提茶叶可在广州买套房?》的文章一经发出便引起无数热议,网友们纷纷评论,啥茶这么贵?我现在转行种茶还来得及吗?在感叹之余了解到,茶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一些商家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夸大宣传“无底线”炒作。茶叶价格的不透明,“办事茶”“送礼茶”便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近年来,在纪委享乐奢靡问题的通报中,违规吃喝问题尤为突出,其中就有不少与茶叶有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2021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28.0%。吃喝问题绝非小事情,而是关系到党员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的大问题。一顿饭、一提茶,多少党的好干部被这些小事一步步拉入腐败的深渊,小小的茶饼成为麻痹思想、腐蚀精神的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由此可见腐败问题的严峻形势和我党反腐的决心。

现阶段我国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为了躲避纪检监察机关的检查,违规吃喝也披上了“新衣”,暗戳戳地搞一些小动作。有的打着关心领导的旗号,搞点“不值钱”的土特产,暗地里毫无顾忌地变相送礼办事;有的挂羊头卖狗肉,学习培训变公费旅游、公务接待变私人宴请;有的转移阵地,单位食堂、某某小区、农家乐成为他们的“新欢”。党纪国法利剑高悬,为何还有人蠢蠢欲动?表面是满足口腹之欲,实则是隐藏在饭局之下的利益勾结。酒桌上好办事的不良风气,势必会滋生腐败,如果不加以遏制,势必会酿成大祸。

反腐没有止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贪污腐败严重侵害我们党、国家、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只有把反腐倡廉放在更为凸显的位置,社会经济发展才能持续向好。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中,违规吃喝最为隐蔽、最易冒头、影响最为恶劣,理应扎紧制度的笼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营造公道正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嘉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