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立行立改,让百姓更幸福
2021-04-28 15:16: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扬尘一点也没有了,晚上一点也不吵了。整改得又快又到位,感觉真好。”“噪声问题虽然是小事,但对于我们影响非常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帮我们解决了头疼的事。”“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西以来,各地各部门针对交办问题,立行立改,大部分令群众头疼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高效有力解决,百姓给予其极大认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期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生活中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明显增多,美丽山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山西迎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是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再一次全面检验和全面推动。抓好交办问题整改落实,事关百姓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有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办结的速度。据媒体报道,晋城市泽州县巴公镇柳坡掌村和高平市河西镇司家川村交界处堆放有几万吨钢渣垃圾,造成污染。接到督办案件以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对场内的物料进行了清理。4月12日至14日,仅用两天时间,相关部门就将场地内的近万吨钢渣清运完毕,并对相关责任人、涉事企业和个人,分别提出了处理意见。在太原,市民反映高音喇叭扰民问题立即得到解决;在朔州,小区周边苍蝇乱飞、臭气熏天的状况4天内办结……一桩桩一件件问题得以快速处置、妥善解决,百姓无不称赞。

要有对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的力度。环保督察绝不是一阵风,它是我们国家筑牢“生态法治”屏障的重要力量。对于严重污染环境的行为,我国刑法将其作为犯罪行为予以惩处,专设“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此次督察中,无论是长治潞州区对3家违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还是晋城市泽州县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抑或是忻州市忻府区政府部门对镇、村干部不作为问题严肃处理,都以行动表明,环保督察并没有越“督”越弱,反而不断趋严。以法促改,不给环境违法行为可乘之机,是百姓的内心期盼。

要有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温度。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百姓出行、居家、娱乐等各个方面,因此,环保事无小事。在环保督察中,大到给河流末端“加药”进行数据造假的典型案例,小到一条小路因路面无人打扫存在扬尘污染的普通案例,群众的每一个看得见看不见的问题都通过环保督察得到解决。截至4月27日,山西省已经公布十九批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转办情况,公布十批共770件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办结情况。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让看得见的变化幸福百姓的心田。

(张旭)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