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党史学习要知行合一
2021-04-28 15:14: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26日,在山西省委常委会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完成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这便告诉我们,党史学习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须强化担当意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担当,对于山西而言,就是要不负党中央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望,坚定转型发展,走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这条金光大道。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金光大道就在脚下,当下,关键要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作用,带领全省人民群众开拓进取、奋发前行,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只有人人担当,才能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做到在转型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知行合一,须提高答卷能力。转型发展蹚新路,是一张已经铺开的山西历史答卷。历史是出卷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转型发展等不来,山西要交出一份转型发展的优秀答卷,要有坚定的决心,关键还要有答好卷的能力,增强答题意识,贯彻好“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的工作要求,就是要运用法治思维、弘扬改革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市场机制,敢破敢立,善于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这样,才能答好山西转型发展这张历史答卷。

知行合一,须厚植为民情怀。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根本就是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初心使命、宗旨意识融入到血液里、成为内生基因,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持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获得感和安全感。

知行合一,须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党,漫漫征途,百年厚重的党史,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筑而成的,并形成了一条“红色血脉”,特别对山西来说,更蕴藏着丰富的党史“精神资源”,八路军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学习党史就是要赓续红色血脉,带领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同时,要纯洁党员干部的思想,坚决守牢底线红线,坚定不移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目前,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进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是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是一部博大的党建巨著,学习好中国共产党党史这部博大精深的党建巨著,归根结底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

(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