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慢火车”服务让故事情满旅途
2021-04-26 14:15: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二十五载初心不改,服务故事情满车厢。4月24日7时24分,由麻城开往淮滨的8332次列车迎着朝霞驶离麻城站。列车穿行在大别山间,列车上由50余名媒体记者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优秀党员代表等组成的最美铁路发现团,以及大别山区的老乡共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慢火车”故事会。(中国铁路)

据了解,这趟列车不但载着老区人民往返于麻城、淮滨之间探亲、上学、务工、做小生意,还为沿线铁路职工通勤提供便利。列车票价二十多年没有变过,全程票价13.5元,两站间最低票价仅1元,给沿线老区人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和实惠。而像这样的“慢火车”还有很多,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许多贫困山区的土特产品运不出去,百姓的收入一直都上不来。作为交通扶贫的重要举措,国铁集团在这些地区保留了81对小慢车。

如今,由于安全、正点、方便、整洁,风雨无阻且票价低廉,“慢火车”被老乡们亲切地称之为 “幸福车”“致富车”。可以说,“慢火车”不仅是铁路部门关切民生的温情见证,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诠释。“慢火车”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表达。现如今,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这种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每站必停、票价低廉的“慢火车”,它的存在确实是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这些咣当咣当的“慢火车”,虽然没有“快”节奏,但在一些地方,却实实在在连通起了山区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可以说,“慢火车”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表达。

风笛声声,“慢火车”依然穿行在大山深处,将老区人民的幸福路不断向前延伸。在新征程上,相信这一抹悠然前行的绿色,会继续把不变的初心与情怀书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曹敏)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