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发展见证着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
2021-04-21 14:53: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从冒着白烟、轰隆行进的蒸汽机车,到内燃、电力机车,再到世界领先的“复兴号动车”,不同时代的铁路制服,承载着一代代铁路职工的时光记忆,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腾飞跨越。(《工人日报》4月20日)

在文中,我们知道张朱文是建国后的第一代蒸汽机车司机,当年他仅有一套蓝色帆布工装,乘务组3人跑一趟车下来,司炉工少则要铲10余吨煤,遇到风霜雨雪不良天气,20吨煤都不够,每次下班后,他们浑身都是黑黢黢的,只有眼睛和牙齿是白亮的。火车司机刘龙云先后牵引内燃、电力机车。内燃机车驾驶室里比蒸汽火车干净得多,也不用将头伸出窗外瞭望信号。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车上还装有空调。电力机车噪音更小,司机上班必须穿制服、打领带。国内首批高铁“试飞员” 倪伟平,30年来,他驾驶过内燃、电力、高铁等20余种车型,这几年,高铁司机的制服改了3款,越来越好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时光沧桑巨变,中国铁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伟大跨越。新中国成立时,中国铁路犹如“万国机车博物馆”,来自多个国家、多家工厂、超百种型号的蒸汽机车。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需要新的火车头!1952年,解放型蒸汽机车诞生,翻开了新中国蒸汽机车制造史的新篇章;1958年,东风型机车带领中国铁路挺进内燃机车时代;1969年,韶山1型电力机车投入使用,中国铁路用上绿色动力。

回望岁月,一条条钢轨连通广袤大地,也延展着一个民族追梦的轨迹。1952年7月,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1975年7月,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全线开通; 1983年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京秦铁路开通;1992年第一条实现微机化集中调度、采用全线光纤通信系统的重载列车线路大秦铁路通车;1996年跨越全国98个市县、全长2553公里的京九铁路全线贯通;2006年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建成通车;2008年,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列车开通运营;2011年6月,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开通运营;2019年,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京张智能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自动驾驶,是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铁……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一步步改写着中国在铁路建设上的历史,向世界展现着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

穿越历史烟云,回望奋斗历程,回顾我国铁路发展历程,在党的领导下,铁路人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从新中国成立到2020年,铁路运营里程由2.1万公里增长到14.63万公里,“中国速度”的背后使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一代代中国铁路人砥砺奋进,铿锵而行。他们将自己的心血融入到每一根枕木,每一条钢轨,每一项技术,中国铁路人正铺筑一条通往美好未来的追梦之路。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