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进博会如“约”而来,彰显“中国决心”坚定不移
2020-11-05 12:59: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本届进博会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举世瞩目,令人鼓舞。疫情下,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不仅给全球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更在多个维度上显现出“中国决心”坚定不移。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中国早已率先复苏,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经济发展活力四射。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是唯一由负转正者,且在稳定增长中。数据显示,中国GDP同比增速逐季递增,一、二、三季度增速从-6.8%、3.2%攀升至4.9%,由此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由负转正,中国经济显示出了强大韧性,已摆脱疫情冲击下深度回落的状态。因此,进博会才得以如期举办,才有了最根本的基础条件和保障,赢得了世界的信任。

助力全球贸易加速复苏的决心坚定不移。时下,中国的“双11”如火如荼,民众消费实力可管中窥豹。实际上,这两年进博会真正成为中国最大的“购物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4亿人口,如此超大市场,其巨大的消费购买潜力,任何跨国企业都很难视而不见。事实是最好的说明:本届进博会展览面积较前增加了近3万平方米,商品“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据多;去年参展的500强企业,今年的回头率达70%,还有近百家企业预定了未来三届的展位;今年更新增加了50家参展企业。进博会“家族”越来越大、越来越兴旺,成为集中展示各国优质商品的巨大平台,将为参展的各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创造更多机遇,助力世界经济复苏,通过贸易、产业及消费的升级,“中国引擎”将为提振世界经济持续发力。

为世界发展担当谋大同的决心坚定不移。进博会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讲,“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以“说到更要做到”的态度兑现承诺,以实打实的硬招带头垂范,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为践行共赢共享理念、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注入动力。诚如本届进博会,力邀全球小伙伴“赴约”,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免费提供了参展场地。还有如进一步降低关税、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放宽外资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等,在进博会也得不断体现,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精神。而今,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却仍在加快,进博会更让中国担当深得世界信任。

“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扩大对外开放,让世界携手共建,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这就是中国担当,就是“中国决心”。进博会让世界再次认识了中国,更看到了坚定不移的“中国决心”。(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