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牢牢地肩负起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
2020-11-05 12:55: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远景目标提到,到2035年要实现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这在教育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国家的强大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教育的支撑靠教师。“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石。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离不开老师;国家繁荣富强,老师功不可没;社会进步发展,老师更是重要的推动者。没有广大教师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在三尺舞台上成年累月挥洒青春汗水,就没有教育的发展振兴,就没有国家的兴旺发达。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甘做铺路石,甘为人梯,教师被称为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一点也不为过。

尊师重教,弘扬良好风尚,要永远是进行时。教师,这一职业的重要意义不必再多言。无私奉献,其精神是何其的崇高伟大。所有人都应该记得,今年在疫情之下,开学延期,但学生成长不能延期,为了全国两亿多大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各地教师大胆创新,网上录课、直播、远程辅导,为“停课不停学”交上了优异答卷。我“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无论是个人、社会,还是国家,无论在平时还是在节日,“尊重教师”“感恩教师”都应成为永恒的主题词。当教师需要一定情怀,尊师重教的风气是情怀的标配。不要让教师感到孤独,要引导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尊师重教的风气,提升教师的职业光荣感。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教育托举明天的希望,教师托举教育的希望。“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坚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教育部提出将继续督促各地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六部门共同出台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意见,力争3—5年大幅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后教育类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公费师范生将免试用认定教师资格……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彰显了国家层面对教师现状的关注、关怀。“透心暖”的举措让教师更有了获得感。9月9日,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寸丹心铸民魂,我们坚信,广大教师定会不辱使命。(支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