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政府买单,快递小哥喊你来充电
2020-11-04 16:39: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太原市邮政管理局、太原市最新出台实施细则,将分批组织邮政、快递的从业人员参加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将太原市快递从业人员建设成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随着生活节奏和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快递已经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不仅是老百姓“衣食住行”得力帮手,也是城市一道风景,快递小哥的形象从侧面反映了城市的形象。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从业大军,不仅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需要。

政府买单,吸引更多“快递小哥”来充电。太原市最新出台的实施细则规定,政府将对参加技能提升培训的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给予补贴,减轻了快递从业人员的经济负担,能吸引更多的从业人员加入充电的行列。培训是充电的过程,是快递行业的科学化规划,是对快递从业人员职业素养的提高,培训有利于快递业健康发展,更有利于快递从业人员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转变。由于快递业迅猛发展,从业门槛低,流动快,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从业要求使大量从业人员涌入,简单的岗前培训后就可以上岗,大多数从业人员学历比较低。快递企业只注重经济效益的发展模式,使企业把精力放在扩张和扩容上,没有精力和心思对从业人员进行长期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直接制约了快递业的健康发展。快递业要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一支优秀的从业大军。太原市政府及时出台政策,对快递从业人员进行补贴式培训、持证上岗,从政策层面对快递从业人员给予了认可,让从业人员获得了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快递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增强了快递企业“造血功能”,也给从业人员有朝一日创业成为“老板”提供了机会。

创新培训模式,快递小哥充电成主动。快递从业人员培训要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在内容和形式上吸引更多的从业人员主动接受培训,把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快递从业人员培训要更多面向未来职业发展看齐,鼓励快递企业与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大力推广“工学一体化”“职业培训包”“互联网 ”等先进培训方式,积极推进快递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共建共享支持;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共同培养快递人才,深入探索学校与企业联合共建,以委托培养、订单式招生等方式在高校培养快递从业人员;要加大重点从业人员的培训,把快递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作为重点培训人员,加大企业科学管理培训,进一步提升快递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高层管理人员把握快递企业发展趋势,引领快递行业发展方向,支撑企业长远发展;要建立常效机制,把快递从业人员的培训纳入劳动技能提升计划,建立和完善行业培训规范、考核、管理等体系,让培训成为快递从业人员的必修课,“持证上岗”成为行业要求,自觉行为,使快递从业人员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成为快递行业的“香饽饽”。

政府买单,快递小哥喊你来充电,做一名“有证”的快递小哥,在乘风破浪的生活和工作中,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今天和明天。

(焦跃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