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11-04 16:38: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在脱贫攻坚收官交验之际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生动诠释。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标志着我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中国的扶贫开发道路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面对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软、弱、涣、散”的问题,要对农村党建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帮助村庄加强“两委”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制度,规范党员管理,通过加强党员培训教育,提升党性修养,进而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治理目标实现了由“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的转变。乡村治理的成效直接影响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实现。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引导党员积极参与自治,创新自治方式,帮助村庄建立起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的农村社会组织;通过完善乡村法治,建立普法阵地,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组建法律宣讲团、援助团,帮助贫困户维护合法权益;通过提升乡村德治水平,育化文明乡风;同时,密切干群关系,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建立需求清单,组织各个治理主体分类认领,落实解决。以党建为引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适应乡村发展需要,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以党建为引领,逐步完善基层治理网络,推进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生活设施便利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步伐,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各项目标,让社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社会成员。

(连嘉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