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2020-11-04 16:36: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20)10月30日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作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尤其需要开展新冠肺炎药物、疫苗、检测领域的研究合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共性问题,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人类社会的几次巨大变革,均是建立在科技的发展之上的。近现代以来,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人类社会先后发生了三次革命,使社会生产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最主要的动力是蒸汽机,它把人类带入了“蒸汽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随着电的广泛应用,电力成为了最重要的动力,把人类带入了“电气时代”。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之后科技领域里的又进行了一次重大飞跃,这次科技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同时也影响了人类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使人类社会生活和人的现代化向更高境界发展。

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肆虐,全球累计确诊超过4600万、死亡人数超过119万,而且还在继续肆虐。我们各国科学家,需要协力寻求抗疫之道,在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和跨国合作,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此次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就是希望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致辞不仅为论坛注入了新的动力,而且也为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注入了中国力量,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将科技不断应用到造福人类的事业中。从高铁到北斗,到今年的抗击疫情,我国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新高度,从全球治理的实际出发,用科技创新为全球治理作出了中国独特贡献。今后,我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同全球顶尖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当前,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如何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为我们擘画出新蓝图,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我们要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我们就需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与世界科学家一道携手、勾画未来美好生活新图景,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我们人类。

(邢云鹏 杨莹)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