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扎根教坛尽职责 春风化雨显本色
2020-11-03 11:44: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至关重要。而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给广大教师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国内形势越发复杂严峻的当下,新时代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履职尽责、春风化雨,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培育更多英才。

把稳“初心舵”,扎根人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师是神圣的,因为我们肩负着为国家、民族培养一代又一代接班人的重任,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参与者。也正因为如此,每一位教师必须要牢记从教初心,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人民教育事业之中,才能在初心的指引下,在三尺讲台干出一番事业,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考卷。

挥动“实干桨”,牢记使命。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中国建立70多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取得了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靠的就是实干。而回望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前辈们,新时代教师更加要围绕实干彰显使命——要有务实的工作态度,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要有扎实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理论和实践本领;要有求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凡业绩。

高扬“作风帆”,廉洁清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解答疑惑,而且要以身作则、立德树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要做学生们的引路人。对于新时代教师来说,一定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身言行对学生们的品格、品行、品味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扎根教坛尽职责,春风化雨显本色。新时代人民教师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锤炼初心、增长才干、严于律己,用智慧和汗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梓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