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乘势而起,加快山西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20-11-03 11:42: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10月31日,主题为“聚焦六新蹚新路、智创未来促转型”的2020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下,人工智能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生活、工作、生产等不可或缺的助手。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提高了生产效率,优化了产业结构,驱动了经济的发展,挖掘更大的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开辟崭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山西要借人工智能大会契机,优化政策,引进人才项目,不断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需要有良好的政策做为支持。山西要根据本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际,发展目标、经济增长方式,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产业支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和人才政策。要制定有效的产业支持政策,对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引进、创新支持、金融支持、服务支持等方面重点倾斜、优先扶持,促使人工智能产业优先发展,快速发展。要制定有效的财政税收。在新产品研发和投入市场初期,给予企业一定的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特别是要加大中微人工智能企业税收优惠力度,让他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在研发当中。要制定有效的人才吸引培养政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大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探索高层次人才的国际对接和服务机制,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大力培养人工智能和产业融合所需的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努力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需要培育一批核心企业。培育一批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发挥核心企业以点代面的带动引领作用,促进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要着力在重点领域加大培育力度,结合山西转型发展目标任务和产业布局,重点在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场、智能无人机、智能采掘、智能信息安全、智能安防系统等方面加大关键技术攻关、产品开发和规模化生产应用,力争在短时间内培育一批优势企业;要着力发挥行业示范作用,加大人工智能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应用,打造智能制造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及康养、智能社会治理、智能物流、智能文旅、智能气象、智能商务、智能农业、智能食药监管等行业示范应用典型;要着力培育人工智能企业集群发展,不断增强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孵化力度,强化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培育速度,引导其与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强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协同合作与创新发展,促进人工智能服务型企业发展,搭建产业链平台,推进人工智能企业集群化发展,完善建立从基础研发、平台技术开发到应用落地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条,最终支撑起人工智能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山西将以此次人工智能大会为契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经济转型发展、生产力整体跃升,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插上“智慧之翼”。(焦跃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