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醋溜山西”展现消费新业态
2020-11-02 16:10: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何谓新业态?新业态是一种崭新的消费模式,是充分运用信息时代互联互通的方式、手段,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消费模式。近是,通过抖音平台“醋溜山西”话题,山西老陈醋最近又圈了一大波“粉丝”。“我看了你们的直播,专门过来打桶醋。为啥每次来,排队的人都这么多?”“排队打醋,这是老太原人的一种情怀。拿自家醋壶打醋,这已是一种习惯。”

忽如一夜春风来,如今,新业态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经济复苏的一大主力,“新业态”不仅促进了新消费,更让人们深层次地了解到传统“老字号”品牌文化背后的故事,“新业态”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产品,更成为了一种文化时尚。

拥抱新业态,这是山西很多传统“老字号”谋求转型的正确姿态。今年以来,益源庆、东湖、宁化府、紫林等53家老陈醋企业参与“醋溜山西”话题互动,从醋历史、醋文化、醋制造、醋品牌、醋美食等多个角度围绕山西老陈醋挖掘并呈现老陈醋相关内容,推动老陈醋品牌建设。截至目前,活动投稿量突破800个,总浏览量突破8000万,为“醋溜山西”抖音平台直播带货活动打下良好基础。“六新”突破,主角是企业,作为传统“老字号”主动求新求变,主动适应新业态,一方面,既有口碑,又有品质,可谓自带流量;另一方面,传统老字号特殊的文化内涵与体验,在守正创新的前提下,很好地融入到新业态,让老字号的醋香香飘万里。

引领新业态,这是山西很多传统“老字号”适应转型的积极态度。“老字号”走红网络并不意外,比起名不见经传的品牌,“老字号”本身就拥有众多受众,当“老字号”上网本身就是一个大的“IP”,正如“醋溜山西”已经成为山西的一张名牌。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非常好的营销效果,并不意外。“老字号”并不是被动地“跟风”,而是主动地适应、甚至是领跑。在这条新赛道上,“老字号”的优势,就是过硬的品质,历史的传承,文化的积淀,正如,许多消费者每每排队、拿自家醋罐,这是一种仪式感,看似不方便,却很健康、卫生、环保,新业态与老字号的联手,是一种双赢,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蝶变。

创新新业态,这是山西很多传统“老字号”领跑赛道的最佳方式。“老字号”的爆红,固然有广大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的情怀,更有一种期待,期待传统老字号能够给人以惊喜。既要看到“老字号”既有转型的优势,也有短板和不足,对于“老字号”而言,拥抱新业态、引领新业态,更应主动创新,要以更加丰富、多样的方式,给广大消费者更多的消费体验。相较于新兴企业,“老字号”企业往往背负包袱,这就需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老字号”的传承一帆风顺、勇往无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日益繁荣的新业态,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新业态绝不仅仅是一种模式的创新,而是一种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是一种新生事物,让新业态贯穿于转型发展的全过程,激发出转型发展的活力,让更多的百姓拥抱“新业态”带来的诗和远方。(李瑞强)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