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不为名利遮望眼,苍天大地最知详
2020-11-02 16:06: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10月28日,太原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破解古旱柳的遗传密码》文章,对太原市林科所工作人员收集培育全省优良柳树种植资源(遗传资源)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读完报道,笔者感慨万千,为期14年、行程近十万公里,服务人民、敢为人先、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团结协作,太原市林科所工作人员用他们的行动践行着科学家精神,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

不为名利遮望眼。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但从事基础研究,许多情况下可能需要一辈子心血进行研究,有的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有结果,这就要求我们研究人员要有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我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屠呦呦,用毕生的精力,发现了抗疟药物青蒿素,攻克了一个世界性的健康难题,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屠呦呦把身安在名利之外,沉下心来做科研,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太原市林科所工作人员选择研究山西省范围内的古柳树时,明知道此项工作可能需要耗费十多年、几十年的时间,甚至可能一个人从参加工作到退休都见不到成效,难以发论文、评职称,但他们依然开始了研究,取样、育苗、栽培……经过14年的艰辛,在全省采集培育的97株古柳树枝条终于绽发新芽、茁壮成长,为今后开展柳树杂交育种,培养更好的柳树新品种奠定了坚实基础,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要求,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武装,推动工作实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面对创新驱动、科教兴省的时代重任,我们全省的科技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像太原市林科所工作人员一样,淡泊名利、力戒浮躁,不为虚名所扰,不被功利所惑,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才能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才能在科学探究的道路上直达远方。

不为名利遮望眼,苍天大地最知详。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早日蹚出转型发展新路,需要我们千千万万个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同心奋斗,弘扬科学家精神。让我们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不为名利遮望眼,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事业上,将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山西转型发展的潮流中,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向科学技术研发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山西早日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做好科技支撑。(邢云鹏 郭润红)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