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大国点名要答到,山西人无缺席
2020-11-02 16:04: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启动。这是我国又一次全面摸家底大普查。中国人口普查是由国务院发布命令,制定调查方案,经过必要的准备,统一组织进行的人口调查,每10年一次。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本次人口普查通过数百万普查员一个月的辛苦努力,要把全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为国家制定和完善未来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方针和措施提供基础数据,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和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数据支撑。人口普查事关国家发展大计,更事关你我生活的各个方面,小到咱家附近应该有几个幼儿园、几个小学,城市新区应建几个公园、建在哪里合适,大到农村留守儿童如何生活、上学,孤寡老人由谁照顾、怎样照顾,老年人的养老金会不会按时发放、能不能涨点,退休年龄要不要延长,还有咱们关心的物价、房价、健康、医疗、就业等等很多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都需要借助人口普查的数据作出相应决策。人口普查就是一次国家点名,就是为我们将来“望、闻、问、切”的一次“诊断”,没有你我的参与,就会出现偏差。

大国点名,山西人无缺席。6月3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万柏林区大王社区美林湾小区启动。试点工作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入户登记受到社区居民理解,进展顺利。山西人口普查准备阶段将在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即将进入为期一个月的普查登记阶段。从11月1日开始,一个月内,全省各大小社区、乡村,会有一群身穿“红马甲”、戴口罩、胸前挂着印有2020人口普查标志调查员证的普查员,敲开每一户的家门。当他们敲开您家门的时候,请您不要拒绝,请给予一抹微笑,一份关心,一点支持,如果可以,请让他们进到家里来,端上一杯水,耐心地、认真地、真实地把调查员的问题回答完毕,再送出门,他们会感谢您为他们打开一扇门,他们将还您一份安宁,一份保障。咱们应该感谢他们放弃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为你我填写信息,咱们要感谢他们为了山西人无缺席,在夜色中忙碌,与奉献作伴让国家放心、让我们安心。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大国点名,山西人都达到无缺席,人口普查,三晋儿女准备好了。(焦跃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