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第七次人口普查进行时
2020-10-30 16:56: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开始,事实上,很多基层社区从10月中旬已经开始上门走访普查。

人口普查意义重大,居民应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属于国情普查的一种,其目的是全面掌握全国人口的基本情况,主要了解各地人口发展变化、性别比例、出生性别比、人口迁移流动,社会保障等数据,为研究制定人口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口统计信息服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真实、精确、系统地掌握人口数据,加以科学统计、深入分析,才能为政府相关工作的开展做到有源之水、有本之木。积极配合人口普查是每位中国公民的法定义务,不可推脱,不能逃避。

人口普查要发挥社区基层治理经验。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构成了中国行政体系与公民的”最后一公里”。街道社区、村委会与老百姓最为贴近,各项职能与我们生活中的大事小事息息相关。人口普查工作的落实离不开基层社区的作为,社区工作者是完成宏大任务的具体执行者。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社区工作者表现出的团结合作、尽职尽责、坚忍不拔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虽有不同的面孔,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成就伟大。相信他们能够发挥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完满完成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必须规范管理,防范不法分子。多地公安厅发布防范提示,有不法分子冒充社区人员利用上门走访时、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实施诈骗,他们不仅轻易获取了个人信息,而且利用这些信息进行精准电信诈骗,居家老年人最容易成为他们的“猎物”。子女一定要提高警惕,告知父母人口普查的注意事项,普查员上门不会询问财产信息,更不会收费,凡是索要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的统统是骗子!社区和物业一定要对普查员的信息加以甄别,确认证件齐全方可放行,预防老年人上当受骗。

人口普查利在千秋,全民参与共同为实现伟大中国贡献小小力量!(在盛夏等待)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