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明确职责分工,剔除教育怪象
2020-10-30 15:59: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几年,教育领域显现的怪现象着实不少。学生作业不在课堂上直接布置给学生,而是通过手机发送给家长;有些作业形似给学生布置,实则完全由家长完成;有的学校甚至安排家长轮流在校门口执勤站岗、打扫教室卫生等等。笔者很是不解,这些活儿不知从何时起,怎么就莫名其妙地摊到了家长头上?

近日,太原市教育局对外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减轻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共同努力,标本兼治,形成家、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在推出的系列重点举措中,关于规范中小学生作业管理这一项,颇受关注。《意见》指出,要控制中小学生书面作业总量,原则上不得通过微信、QQ群布置学科作业,将记录作业的权利和能力还给学生,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得指派家长参加本该由师生完成的事宜。

这些切实举措,赢得家长们纷纷点赞。不少家长对此回应,批改作业本是老师的职责所在,老师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可以及时充分了解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希望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政策能够真正执行下去,家长们也能因此轻松几分。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积极倡导践行给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可减着减着却发现,家长额外的教育负担却越来越重了。在笔者看来,要制止这一不良趋势的持续蔓延,就必须进一步明确学校家庭教育的职责分工,让教师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上来。彼此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如此,才能更好形成合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进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心微蓝)

[ 编辑:裴芬芬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