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辉煌“十三五”,奋进“十四五”
2020-10-30 14:02: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擘画出“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新的征程,我们需要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总结好经验做法,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启程“十四五”。

铆足干劲,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的收官。目前,“十三五”规划已经进入全面收官阶段,我们需要对照目标任务,认真检点工作进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山西省来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在今年,我们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加上从今年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的圆满收官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对“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大盘点,拾遗补缺、补上差距;对尚未完成、需要逐步解决的事项,要围绕目标进度抓冲刺,铆足干劲,抓紧推进,确保从根本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三五”收官战。

要总结好“十三五”期间的成功经验,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坚持。即将收官的“十三五”,中国走过一段殊为不凡的历程。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在山西省,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供改和综改相结合,实现了主攻方向的调整和战略重点的转移,转型发展的趋势性、转折性、标志性变化明显增多,开始坚定走上转型综改、创新驱动之路,实现了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重大转折,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结果,是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中国开拓新的发展空间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行动上紧紧跟随党中央决策步伐,知行合一地抓好贯彻落实,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启程“十四五”。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即将开启。“十四五”时期,山西省要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面对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理智,一天都不能懈怠,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要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拼搏进取的状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进一步振奋精神,敢想敢干,逆势而上,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期间各项工作。要牢牢抓住未来5-10年的转型窗口期、关键期,坚决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再造新优势、构建新格局,确保到2025年全省转型发展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基本形成。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启程“十四五”,我们要快马加鞭,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奋力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邢云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