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健壮“山西芯”,强盛“中国芯”
2020-10-30 14:00: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紫外LED及其应用,是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面临快速发展的窗口期。2019年5月,在位于长治高新区的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首条年产3000万颗大功率紫外LED芯片量产生产线正式投产,二期3亿颗紫外LED芯片项目开工建设指日可待。

转型发展,“山西芯”正在成长,“山西芯”充满希望,“山西芯”注定茁壮,“山西芯”必将让“中国芯”更强盛。

说起山西,人们更多想到的可能是曾经点亮全国一半灯的山西煤,想到五千年中国看山西的悠久历史文化,想到表里山河好风光,这些当然都是三晋人民的骄傲。然而,展望三晋大地,地杰人灵,物华天宝,她还有着令三晋儿女今天更骄傲的“山西芯”,其实也是强大的“中国芯”。中国山西,山西从共和国地理的“雄鸡”版图上看,正处于“心”的位置,这是一片神奇而有故事、能创奇迹的土地,从古至今就是中国的骄傲。

“山西芯”是三晋新富“矿”。2016年,李克强总理来山西视察时,曾赞誉山西有两大富“矿”:有形的是得天独厚的地下煤层,无形的是行走天下的晋商精神。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山西还有第三大富“矿”,这就是崛起的“山西芯”。且看,芯片的衬底原材料“稼”元素来源于铝矾土,而山西的铝矾土储量全国最高,不仅如此,在山西忻州还有全球最大的砷化镓晶片加工制造车间,还有山西打破了美国技术垄断,实现高纯度碳化硅单晶的商业化量产,这就是今天山西的强大“芯”。

“山西芯”在三晋正茁壮。山西半导体产业从无到有,已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关于半导体,山西既有资源禀赋,也有产业优势。半导体强“芯”补链,三大产业集群崛起,攻克“卡脖子”难题,作为全球的“四分之一”,这家攻克了原本只被美国人掌握的技术难题的公司,就是山西烁科晶体公司。据介绍,山西烁科晶体碳化硅半导体材料产能国内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建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能15万片,规模全球前三。壮大“山西芯”,去年5月,全省从事半导体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的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共59家相关机构,发起成立山西省半导体产业联盟,由此,实现了对全省半导体产业、企业的全覆盖。

让“山西芯”强盛中国“芯”。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今天,小小芯片打天下。美国单边主义无底线地对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围堵打击,让我们更懂得了中国发展必须有自己强壮的“中国芯”。单边主义打不垮的“华为”,“北斗”全球组网,如今从航天、国防高科技,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到人民群众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处处可见“中国芯”的神奇,“山西芯”异军突起,每一步发展,每一项奇迹创造,都会让“中国芯”更强盛,这是山西的骄傲,也是山西崇高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不负党中央希望,近年来,山西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狠抓前沿科技发展,下大气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如今,“山西芯”崛起,半导体产业正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必将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也将为“中国芯”增添强壮的力量。(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